上海营员体验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精彩活动
发布日期:2014-07-25 08:53:04   阅读数:4326

  7月20日,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火热开营,来自两岸四地二十个地区的400余名营员齐聚北大学府,探索科学奥秘、领略大师风范。本次北京科学营,共有50名来自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的会员作为上海营员,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所高校承办的北京科学营活动。

  上午10时,北京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理教108室正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教务长严纯华,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高明出席了开营仪式。严纯华院士为全体营员做了精彩演讲,他鼓励学生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积极探索科学、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为国家科研领域创造更多奇迹。演讲结束后,各班级代表挥动旗帜,营员们一起高喊出各具特色的班级营号,将科学精神与青少年学子的青春活力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北京大学开营式现场.png

图为北京大学开营式现场

  下午,学生来到了未名讲坛之科普讲座现场,未名科普知识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赵克常老师为营员讲述地震机理和临震逃生技巧,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情,让学生们认知了地震科学的奥妙、感受到科学大师的人格魅力。

北京大学开营式现场02.png

图为讲座现场

  翌日,营员们在短短的一天内参与了包括未名创新墙报展示和素质拓展在内的丰富活动。未名创新墙报展示是北京大学分营的特色活动,该活动以地区为单位,由各地区营员在入营前进行创新项目准备,并提交至青少年科学营北京大学管理办公室。管理办公室经过筛选后,统一为入选项目制作展板,供作者在科学营期间进行展示。今年,来自两岸四地二十个地区的营员们提交了丰富的作品,经过甄选评比,共选出22项各具特色的创新项目,其中来自上海营员的作品有5件。各地营员们在自己感兴趣的展板前驻足,与设计者交流讨论,相互学习。

北京大学开营式现场03.png

图为未名创新墙报展示现场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400余名北京大学分营营员分成两组,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和燕园草木探寻活动。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开始了有趣的素质拓展,营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比赛中的营员们拼劲全力,为自己的队伍争得领先地位;观看的营员大声喊着“加油”,为参赛选手鼓劲助威。燕园草木探寻活动寓教于乐,每支参赛队伍都获得一张印有目的地标志的地图和带有空缺信息的相关草木介绍资料。参赛队伍自行策划路线,寻找到所有空缺信息的草木并拍照,集齐所有草木照片并交给终点的辅导员,最快完成任务的队伍即为获胜。

  在第三天的活动中,未名讲坛之人文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王余光教授。王教授向营员们讲述了人文领域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学生普及人文科学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04.png

图为学生参观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午的未名科研体验行,营员们走进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由北京大学实验室老师和学生围绕实验室项目进行讲解与营员们互动交流,让学生零距离感受科学研究环境,激发科学研究兴趣,加深学生们对科研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