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北、促进创新——2019年宁夏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9-29 13:24:51   阅读数:1720


  2019年9月25~27日,由宁夏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和自治区文明办联合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及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协办的2019年宁夏自治区中小学科技辅导员骨干教师培训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培训在银川市举办。

  受宁夏主办方邀请,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陈红老师作为主题讲座专家和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发部部长解娟老师作为工作坊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创立指导和教师创新项目科教方案撰写及学生实践活动的组织方法,通过专题讲座、答疑研讨会及STEM课程工作坊等方式,围绕如何指导青少年创立科技创新项目、如何实施创新大赛以及如何组织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进行讲解和体验。


来源于身边的好项目


  9月26日上午,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秘书长陈红老师为参培老师们带来了主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创立方法与思考》的讲座。陈老师通过多个生活中常见案例引发教师思考如何启发和辅导学生创立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课题,带领老师们现场进行好项目共性图设计以及关于相关课题思维导图构建训练,教师们脑洞大开,积极提出自己的创意想法。相关设计完成后,老师们纷纷主动上台发言,将自己的思维导图设计一一展示给大家,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无形中碰撞出了许多值得继续研究的创意金点子。

微信图片_20190927092211.jpg

QQ截图20190929132731.png

QQ截图20190929132739.png

1

答疑探讨 互动提升


  晚上,陈老师受邀参加全国专家与骨干教师研讨会,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在场老师提出在开展科技教育和创新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座专家团队为现场的老师细心答疑解惑,为以后开展科技教育、指导学生如何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如何参与创新大赛做好铺垫。

mi.jpg

1

从动手实践中体会STEM教学


  同日晚上,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研发部部长解娟老师受邀进行工作坊培训,解老师运用STEM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上海青少年科学教育社自主研发的百余门课程之一的《植物建筑师》课程。解老师指导老师们设计并构建植物仿生建筑,旨在让科技辅导员们了解如何开展STEM课程研发与授课。在工作坊制作中,老师们以小组形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了植物仿生电视塔的构建。

未命名_meitu_0.jpg


  本次培训充分结合宁夏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持续发展和科技辅导员发展需求,培训内容高度聚焦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创立和实施,培训体系完整,从理论到实践,层层深入。参培的科技辅导员们对于此次培训均高度赞扬,表示十分受用,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创立和辅导有了很大启发,既加深了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理解,又开拓了科技教育的国际视野。纷纷表示回各自岗位后将进一步提升作为科技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继续深究创新项目的开展,设计并实施更多更有创意的科技教育活动,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赛事,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